close

下載 (1).jpg

 

 

==死是有責任的,不是什麼都不說就走了,死的責任是走之前要說聲再見,把內心的話說出來…==<<冬將軍來的夏天>>

 

去年父親過世,我何德何能有幸陪他走完最後一程,在我寫文章的同時,回憶使我淚流滿面,我明白我還不能去談論他的一切,沒有準備好徹底的崩潰傷心,我還在撐著,一如往常在外受盡委屈,回到家總是微笑的對父親講述著美好的,或修飾過的脆弱.

那日不知為何拿下書架上的這本冬將軍,好好地坐在書桌前安靜的閱讀.每一段故事都是死亡來臨前的人生選擇.是要原諒?是要感恩?還是要繼續怨恨?

從獨居老人不肯低頭的人生到認命的接受生命即將告終,從祖母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後選擇回來和最愛的孫女道別,到人與寵物之間互相陪伴依戀的人生,臨終前互相訴說愛意與來生約定.每一段都很奇異的、安靜的、用作者內斂卻感情深厚的陳述來安慰著心裡有風的我.

死是有責任的,活著也是.死的責任是把心底的話說出來.不顧一切的把最後的心意、感謝、怨恨,通通的說給愛的人聽,以求了無遺憾;而活著的人,則是有責任的帶著祝福,帶著死者未能跟隨人生的遺憾好好勇敢的活下去.讓傷痕淡化變成養分,滋潤著未來 .

==生命中沒有看淡的傷害,只有淡化的傷痕,與放下情緒的那刻==<<冬將軍>>

悲傷的時候,人說哭最好!安靜的哭、抽噎的哭、放聲大哭到一切世界都崩塌的崩潰大哭,沒有哭,我選擇安靜的・・・閱讀甘耀明的<<冬將軍來的夏天>>

 

作者      甘耀明

出版社         寶瓶文化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書成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